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百科

云计算正在成为物联网领域的新热点 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2-10-24 浏览数:14

你在用手机发微博吗?你开车时使用车载导航吗?你会用手机预约看病吗?也许,你对“云计算”有些“云里雾里”的,认为这只是专业人士嘴里的技术名词,事实上,你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使用了“云计算”。

时下,云计算正在成为计算机和互联网领域的新热点,特别是当海量数据作为一个概念被提出时,个人计算机根本就不必承受如此海量的数据计算,云计算给出了新的答案,特别是随着谷歌、微软等公司先后推出了自己的云计算服务,越来越多的企业也逐渐从桌面软件转向了基于云计算的应用。

为抢占云计算领域发展的先机,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惠州市将于今年11月2至4日举办2012中国惠州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应用博览会。“云新鲜”只需一台终端,一切都在“云里”。

“现在很多人都刷微博,在微博界面上会提醒你有一些人和你有关联,用的技术就是云计算。”作为一家物联网智慧终端的专业制造商表示云计算应用产品前,惠州紫旭科技公司总经理袁晖以微博打开了话匣。

袁晖说目前,PC依然是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主要工具,我们用PC处理文档、存储资料,通过电子邮件或U盘与他人分享信息,然而,如果PC硬盘坏了,我们会因为资料丢失而束手无策。

“如果使用云计算技术,就没有这样的困扰。”袁晖说,云计算其实就是把计算资源放在网络里,将网络里的计算机虚拟成一台前所未有的超级计算机,人们只要通过各种终端,享受由其提供的强大的计算和存储信息服务。

为了更为直观地云计算应用,袁晖展示“云手表”,只需轻轻按键,他个人身体的各项活动数据便即时报告给了远在医院里的医生,几分钟过后,手表屏幕上就出现了健康提示短信,更让人惊讶的是,手表里的一项应用软件还能为他开启厂区内外任何一个路口监控探头拍到的实时路况,并能看到厂区内是否还有空余的车位可供停车。

袁晖说,其实这块手表本身没有任何特别,它之所以这么“聪明”,是因为连上了公司建立的“云端”,借助“云里”强大的计算和存储能力,变身为“超级终端”。

“现在是数据爆炸的年代,每个人都是信息的产生者,这些庞大的信息,可以通过云计算来控制,让它们更有效也更安全。”袁晖说,在“云时代”,我们只需要一个终端,不需关心存储或计算发生在哪朵“云”上,一旦有需要,可以在任何地点用终端快速地计算和找到所需信息。

无人驾驶汽车,一样倒车入库

众所周知,要是车窗全部都遮住了,别提倒车入库了,就是想开车都是不可能的事。不过,在云计算时代,无人驾车可以成为现实。

“只要车联上网,走进云端,车就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个体,闭着眼睛也可以倒车入库。”华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曾仁武说,目前该公司正在建设基于云计算的TSP车联网服务中心,运用TSP系统,相当于车主在行车过程中,有一个“智慧”伴侣可以随时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而这一切也只需一个简单的车载影音设备。

曾仁武说,目前该公司开发的部分车载影音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了这项技术,驾驶员可通过车载导航仪内看清车外各个方位的情况而顺利倒车、调头,而预计到明年底,这项技术还将纳入到整个智能车载交通的车联网应用中,将把车身控制、行车数据、安全检测、防盗系统等车身情况接入“云里”,在车联网主导的智能交通系统中,各个十字路口都会安装各种感应器、摄像头和雷达系统,可以实时监控、控制交通流量,帮助避免撞车,并使路面交通运输流更加高效。

同时,未来的交通也会因“云计算”而提速。曾仁武表示,目前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速度是有限的,这是因为不清楚在前方会不会有意外情况发生,如果在云计算、车联网时代,道路上每隔几米就会设置一个传感器,探测路面有没有意外,届时,行车速度可能会因此大幅提升。

“云计划”,需要大家的资源共享

在云时代,人们将放弃移动硬盘等存储设备,把邮件、通讯录、照片、短信以及生活中的一切资料都放到“云端”,那么,把隐私交给“云”,安全吗?

“对于安全问题,应该说各大”云计算“平台比家里的电脑安全,以手机为例,在刚有手机的时候,运营商掌握着用户的短信、通话的秘密,很多人也担心隐私,而今天已经很少有人提出这个话题。”深圳太极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查树衡说,“云”平台商的确有能力窥探个人数据,但是通常情况下他们不会这么做,因为海量的数据信息实在看不过来,而且行业是有自律的,云时代实现的基础,也是所有人将信息和资源共享到“云里”。

查树衡说,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该公司于去年底开始推进的“慧云计划”,将在云博会上试运行,试运行的项目就包括公共政务云、区域教育云和区域医疗云等“三朵云”,特别是在智慧城市公共政务领域,太极软件已占有72%的市场份额,拥有涵盖40多种行政业务的综合监察平台和省、市、区多级监察平台,但这还远远达不到“云时代”的要求,只有更多的部门加入到“云”中,才能实现真正的资源共享。

对此,曾仁武也表示,基于云计算的车联网的实现,同样需要各位车主、驾驶员都成为一个“云终端”,从而形成一个庞大的车联网。普及终端,一个云手机只要499

“云计算”会给人类带来很多变化,但也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耗电和终端普及。

“现在国内云计算平台的耗电情况是,机器用一度电,散热要用两度电。”袁晖说。根据统计,目前云数据中心占全球能源消耗约2%,相信再过三到五年,云数据中心消耗的全球能源将超过10%,而当前面临的越来越紧张的电能问题,可能会是一大障碍。

同时,卡美欧通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章良表示云计算领域的发展时除了电能瓶颈外,能否将云终端普及到每个人,也是众多参与到云计算领域企业需要关注的问题。

“明年底,或许我们就会启动基于互联网的增值服务,在云计算的领域,终端可能是亏钱的,但当终端达到一定的占有率时,消费者就可以体会到我们提供的服务带来多大的便利,而我们也将在那个时候开始收获。”吴章良说,作为终端设备在应用领域的一次大胆尝试,该公司今年底将推出基于互联网的盲人专用智能手机,实现语音操作,盲人使用者通过手机将各种指令传至云服务中心,由中心执行分派。

上一篇:回顾 :中国物流业十年发展 下一篇:“智慧城市”产业链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