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国内物流新闻

上半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持高位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7-18 浏览数:2

  7月17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徐成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平稳有序,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持高位、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预计全年铁路、公路、水路分别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14700亿元和1590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20.2%、7.4%和4%,总额超过2.4万亿元。

 

  徐成光介绍,上半年,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63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5872亿元,同比增长10.9%;水运建设完成投资635亿元,同比下降0.8%。水运建设中内河投资下降9.6%、沿海港口航道投资增长4.8%,内河投资下降主要是在建大项目减少、新开工项目不足所致。1月至5月,铁路完成投资1525亿元,同比下降3.2%,主要原因是机车车辆购置减少,基本建设方面的投资仍增长2.6%。交通投资进一步向西部地区倾斜,上半年西部地区完成公路投资2819亿元,同比增长21.6%,明显快于东、中部地区。

 

  另据统计,上半年,铁路、公路、水路完成客运量107.8亿人次,同比增长2.3%;完成货运量201.1亿吨,同比增长7.5%。其中,舒适高效的出行方式客运量增速较快,1月至5月,高铁、动车旅客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31%、33.3%,部分省份高速公路小客车通行量同比增长25.4%,民航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11.5%,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同比增长11.1%。4月以来,铁路货物发送量降幅收窄,由3月的-4.1%回升至6月的-1.5%;公路货运量增速持续回升,由3月的6.6%提高至6月的11.1%。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4.9亿吨,同比增长5.2%;外贸吞吐量增长8.0%,增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港口内贸吞吐量同比增长3.9%,增速回落7个百分点,主要是矿建材料、钢材运输减少所致。快递业务量完成59亿件,同比增长53.7%;快递业务收入898亿元,同比增长42.5%。

 

  徐成光表示,结合国内外形势分析,预测下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客货运输量增长基本稳定,比上半年略有好转。投资方面,交通运输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多项措施,重点是保续建、开新建、抓前期,梳理了一批拟加快建设的项目,对交通投资增长将形成有力的支撑。

 

  发布会上,徐成光发布了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通报了即将举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运输峰会及系列活动的情况,还就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交通运输稳增长措施、长江危化品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以及马航MH370搜寻进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上一篇:我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趋势与政策展望 下一篇:政策破解物流业三大积弊 信息产业借势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