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物流政策

以“园”兴“城”拓宽城市发展空间-雅安工业园区凸显“两化”互动引擎效应 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1-11-27 浏览数:14

近年来,在雅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雅安工业园区始终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道路,突出科学规划,引领推进园区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互动发展;突出产业支撑,增强互动发展的内生动力;突出功能配套,完善互动发展的基础设施体系。在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良好的互动氛围中,园区经济蓬勃发展,城市配套功能不断提升,实现了以“园”兴“城”,以“城”促“园”,“园城联动”,工业化、城镇化同频共振、协调发展,开拓出了城市发展新空间。   

一、优化布局 提升园区内涵品位   

作为雅安工业的“桥头堡”,近年来,雅安工业园区将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紧密结合起来,通盘考虑,力求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园区管委会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园区发展,修订完善了园区总体规划及产业发展规划等,邀请优秀规划设计单位对园区地块用途、建筑物、景观带进行规划,不断优化空间布局,为城市扩张、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引领,留足了空间,体现出现代新型生态工业园区的特质。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在制定产业布局规划的基础上,雅安工业园区坚持规划先行,不断优化空间布局,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拉大园区框架,服务园区工业经济快速发展。通过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发展绿色经济等举措,着力改善园区面貌,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加快现代新型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步伐。

二、更新观念 建设样板特色新区   

今日的雅安工业园区,设施配套、功能完善、富有实力、大有潜力。   

雅安工业园区管委会上下均表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倾力将园区建成雅安市“两化”互动的样板特色新区。   

三、抓好扩区规划   

目前,雅安工业园区正在抓紧进行园区扩区规划,力争将园区做成雅安“产城一体”、“两化互动”的样板。新的产业规划,将突出“新型”,按照《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要求,把新能源、新材料等清洁能源产业和机械加工产业规划为园区的主导产业,推动产业规模和质量双提升;新的园区城镇规划,将着力“互动”,进一步密切与雅安市区、名山县城区的联系,重点发展好名山永兴、雨城草坝等几个组团,实现连片发展并与产业配套发展的目标。扩区后,雅安工业园区将同时做好功能分区,实现产业发展与城镇发展的融合,实现产城一体的目标,力争在“十二五”末完成30平方公里规划区的开发建设,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向着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目标奋进。   

四、加快产业发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园区的领导,加大对园区的投入和政策扶持,特别是批准园区扩区建园,使园区具备了快速发展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推进“两化”互动发展,核心在新型工业化。雅安工业园区将充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发挥电力、生态、资源等优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和机械加工等主导产业,实施高端切入、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不断提高工业化水平。结合《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定位的成绵乐发展带,努力将园区建成全省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基地和汽车配件、专用车生产基地。   

五、加大区域合作和产业转移   

结合当前产业发展状况,园区重点瞄准成都的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强产业配套,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机械加工等主导产业,实现错位发展。特别是要努力争取富士康、戴尔、仁宝、伟创等重大项目的配套项目落户园区。

做好东接成都,融入大都市圈;西联攀西经济带,资源禀赋相互融合;辐射甘孜藏区,站稳川藏入口“第一站”的角色,务实推进区域合作。特别是要加快推进雅甘藏区工业示范园项目,力争早日开园,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充分发挥雅安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打造和提升园区承接平台。走“高端切入”的路子,瞄准发达国家和国内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以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国内500强、中央企业、上市公司为主要对象;以引进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具有世界水平的龙头项目、龙头产品为主要目标,以新能源新材料、机械加工为重点产业,快速形成产业集群,实现“弯道赶超”。   

六、抓好城镇建设   

推进“两化”互动发展,依托点在城镇化。雅安工业园区将加快名山永兴、雨城草坝组团的城镇建设,空间上做到既有一定的分隔,又有完善的交通网络联系。在“两化”互动进程中,抓好供排水、电、气、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体现城镇服务配套特色。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做好学校、医院、会所、绿带、金融、现代物流等城镇配套的规划和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良的配套服务。体现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建设要求,结合《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对雅安定位为“生态旅游城市”的要求,按照产业绿色化、资源循环化、生产生活低碳化、民居与环境生态化的发展方向,发展“宜居”、“宜业”、“宜商”城镇。同时,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土地储备,不断完善园区配套功能,提高项目承载能力,为项目入驻提供有力支撑。   

七、注重改善民生   

把园区发展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通过加强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及有针对性的产业技术培训,不断提高产业工人的技能素质和收入水平,适当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城镇人口聚集规模,使农民进城能就业、生活有保障,真正让人民群众共享园区发展成果,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   

站在全新的起点,雅安工业园区正以更广阔的胸怀,更加雄伟的气势,破难前进,加压前行,凸显工业园区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化”互动中的“引擎”效应。

上一篇:意在落实“国九条” 物流业发展措施将出台实施细则 下一篇:四川物流金融对接会召开 有效推进物流业和金融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