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物流政策

多部门出台春节快递政策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17 浏览数:7

春节临近,快递公司面临严峻的挑战,一方面消费高峰带来快件量增加,另一方面员工大量返乡,运力不足,成本增加,快递服务能力和市场需求的矛盾将会愈加突出。在这种情况下,邮政局、工商局等相关部门纷纷出台政策进行疏导,而快递公司选择以涨价应对。

工商局:实地检查B2C网站预售商品

国家工商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加强“两节”监管,将组织开展对较大B2C网站网上预售商品实地检查,指导网络商品经营者注意节假日快递“爆仓”问题,并加强对网络商品交易行为的投诉举报受理。检查重点为在消费量大、消费者申诉举报集中的酒类、肉制品、乳制品、膨化食品、糕点、冷冻食品、元宵汤圆、民俗特产食品等。

国家邮政局:不得擅自停业

1221日,国家邮政局下发通知,要求快递企业不得擅自停止经营。业务旺季期间,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采取措施,增加处理频次,提高处理效率,防止快件滚存和积压,严禁出现野蛮分拣,避免发生快件延误、破损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

通知指出,业务旺季期间,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保证全网畅通运行,按照规定妥善处理好未投递的快件,不得擅自停止经营。如果企业在经营许可期内停止经营,应当向当地邮政管理部门书面报告,交回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快递协会:营业时间每天不低于6小时

中国快递协会1231日发布了《春节法定假日期间快递服务指导规范》,规定各企业应在每个开办业务的城市提供营业网点收件和指定区域派送服务,营业网点和收派服务时间每天总体应不低于6个小时,已收寄快件要及时妥善处理,不得滚存和积压。

快递公司纷纷涨价

在相关政策执行过程中,快递公司考虑最多的是成本问题。面临巨大的快件压力和上涨运营成本,多家快递公司选择涨价应对。韵达快运于20111216日宣布每个快件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中通速递也宣布从去年1223日起每个快件派送费上调1元,部分城市快件的运费上调2-3元每公斤;汇通快运则表示,自去年1227日起对全网有偿派送费做季节性调整,全网有偿派送费用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5/票。一快递企业网点负责人称,春节期间招工难,人力成本比平时成本要高出至少20%,加上运输车辆的成本等种种因素,整体正版可能会高出5-10倍。对于利润较薄的快递企业,涨价是必然的选择。

快递业务年均增长21%

国家邮政局于20111231日正式公布了《快递服务“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将达到61亿件以上,年均增长21%;快递业务收入超过1430亿元,年均增长20%,比“十一五”末增长1.5倍,占邮政业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55%;新增就业岗位35万个以上,从业人员总数达到100万。

《规划》还要求,在服务能力方面,“十二五”期间,重点快递企业在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网点覆盖率要达到98%,省辖市网点覆盖率达90%以上。

上一篇:国家邮政局:快递企业停止营业需提前报告 下一篇:十二五规划:兰州将建物流核心圈及四大物流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