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物流政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重点扶持百家物流企业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发布时间:2012-03-29 浏览数:22

全疆700余家物流企业中首府有30个重点扶持名额

3月起,首府具备一定规模的物流企业赶紧盘点一下软硬件”:自治区经信委日前下发文件,凡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均可申报重点扶持企业重点支持项目

按照自治区经信委《关于推荐重点扶持的物流企业和项目的通知》,“十二五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重点扶持100家物流企业和重点支持100个物流发展项目,以改变新疆物流业现状,适应跨越式发展的需要,建立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实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流产业现代化。

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次出台重点扶持物流企业政策。自治区经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昨日介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目前共有700余家上规模物流企业,这意味着重点扶持的企业筛选比例将是1:7

首府所占名额最多

在自治区经信委发布的《自治区物流双百名额分配表》中,100个重点扶持企业名额中,首府有30个名额,所占名额最多,其次,哈密地区、喀什地区、伊犁自治州各占10个名额。

物流企业只要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就可申报重点扶持物流企业:国家A级以上物流企业;国家、自治区和本地区的重点物流企业;“十二五期间在自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的物流企业;具备一定的生产经营规模,企业管理水平到位,对自治区或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有较大贡献或较大影响力的物流企业;经营项目独特,具备发展潜力和潜在市场,适应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物流企业;有利于新疆对外交流和开放的物流企业。

而凡是符合十二五期间自治区和本地区确定的重点物流发展项目、具备潜在市场,有良好发展潜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物流项目;国家战略物资、冷链、特殊、国际商贸、应急等有一定特需和要求的物流发展项目等条件的,均可申报自治区重点支持的物流发展项目。

双百促物流配送

据了解,确定100家在十二五期间重点扶持的物流企业和100个重点支持的物流发展项目,是落实自治区《十二五物流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自治区《十二五物流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积极推进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代理联运等现代流通方式。

培育专业化物流企业,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配送服务,加快企业生产流程再造,促进物流配送的社会化。

引导和支持国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通过兼并、参股、联合等方式,实现物流产业要素的优化配置,构筑全疆物流体系综合平台。

加强大宗重要商品、生活必需品等应急物流体系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铁路、公路、航空和管道运输的立体化运输网络,加快在乌鲁木齐、奎屯、哈密、喀什、库尔勒、精河、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交通枢纽和口岸建设一批起点高、规模大、辐射能力强集运输、仓储、包装、流通加工、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基地或物流中心等。

提速物流业现代化

据介绍,由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内外运输线路长,交通运输成本高,物流业一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发展短板。2006年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台振兴物流规划相关举措后,物流业逐渐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发展项目之一。

目前,全区规模以上独立核算物流企业714,就业人数近30万。已初步形成以公路铁路、民航、管道为运输方式,链接祖国内地辐射中亚、南亚、欧洲大陆的综合交通体系;传统运输、仓储等正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

随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新兴产业化步伐加快,物流需求成倍增长,加快物流业现代化发展速度迫在眉睫。自治区经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上一篇:《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 下一篇:邮政普遍服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