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物流政策

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推进港口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推动升级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17 浏览数:3

  日前,交通部发布《关于推进港口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以加快转变港口发展方式为主线,到2020年基本形成功能完善、配置合理、绿色安全、高效便捷、发展有序的现代港口服务体系。分析人士指出,港口转型升级意见的出台,将促进港口转变原来粗放型的发展方式。特别是,意见稿鼓励港口开展岸线土地资源统筹开发经营,拓展港口地产服务,将为天津港、上港集团等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的港口公司带来比较好的发展机会。

 

  意见稿指出,以加快转变港口发展方式为主线,到2020年基本形成质量效益高、枢纽作用强、绿色安全、集约发展、高效便捷的现代港口服务体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港口信息化带动作用更加突出,标准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港口发展基本实现由主要依靠增加资源投入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由主要提供装卸服务向提供装卸服务和现代港口服务并重转变,由主要追求吞吐量增长向着力提升质量和效益转变。

 

  港口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包括:完善港口功能体系,大力发展港口物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务,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加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港口服务网络,加快港口信息化应用,提升港口装备智能化水平,促进智慧型港口建设等19项任务。

 

  意见稿提出,支持国有港口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港口企业以资本为纽带进行兼并重组,用市场的作用配置优化整合资源,鼓励大型港口企业从生产经营型管理向资本营运型管理转变。同时,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港口公共基础设施和集疏运体系建设给予补助。适应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研究完善港口建设费、货物港务费等征缴和使用管理。加强港口建设费地方返还部分的监管,切实用于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

 

  此外,意见稿还鼓励港口开展岸线土地资源统筹开发经营,拓展港口地产服务;支持港口积极发展以邮轮游艇、亲水休闲、港口文化等为特征的港口人文服务;支持骨干港口企业建设港口电子商务平台,集成整合港口物流信息资源,积极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适时开展全国港口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分析人士指出,港口转型升级意见的出台,将促进港口转变原来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尤其是意见稿鼓励港口开展岸线土地资源统筹开发经营,拓展港口地产服务,将对部分拥有很高土地储备的港口公司迎来比较好的发展机会。比如,天津港、上港集团等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在未来的港口地产开发中拥有巨大的潜力。

上一篇:莆田出台五条政策措施促进港口生产发展 下一篇:《关于全面推进邮政行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审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