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金融政策

坚持依法行政 着力推进改革 为税收现代化建设奠定基础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19 浏览数:0

  2014年全国税收政策法规工作会议日前在成都召开。会议总结了近两年来全国税收政策法规工作取得的成绩,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解学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解学智指出,在全国税务系统政策法规部门的努力下,近两年来,研究提出了税制改革方案建议,拟定了有关税收政策预案建议;综合税政工作不断加强,完善了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改善民生的税收政策,加强了世贸税收工作;通过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机制,各级税务机关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得到了强化,税收执法更加规范。

 

  解学智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并对税收改革和法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税务总局提出了推进税收现代化的目标任务。税制体系和税法体系是税收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核心内容,不断深化税制改革,才能形成成熟定型的税制体系;只有加强税收法治建设,才能形成完备规范的税法体系。

 

  会议分析了目前税收政策法规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税收政策法规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推进改革,充分发挥政策法规部门职能作用,为税收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持。解学智要求,政策法规部门要在做好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进一步推进税制改革。完善和细化税制改革方案,建立健全实施税制改革方案的相关机制,分项、分步推进改革;充分借鉴国际税制改革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提出完善税制改革方案的意见和建议;按照产业政策主导、区域政策辅助、措施方式规范、税收优惠法定的原则,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细化归类和效应分析,规范优惠方式。

 

  ——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围绕经济转型升级、扩大就业、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改善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完善税收政策;探索建立税收政策快速响应机制,在深入开展评价评估的基础上,及时提出税收政策建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税制改革和政策调整的重点,做好税收政策研究,丰富政策储备;加强世贸税收工作,建立税收规范性文件世贸规则合规性审核机制。

 

  ——进一步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坚决落实税收政策和管理措施公布前征求意见制度,除涉密和其他特殊情形外,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必须公开征求意见;强化备案审查,各级税务机关应当做好对下级税务机关备案文件的审查工作;全面清理税收政策文件和管理服务规定,对违反上位法、超越权限、严重影响纳税人权益,以及增加税收执法风险的税收措施,必须在规定时限内予以修改或废止。

 

  ——进一步规制权力运行。按照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同步开展、分级清理、分级公开、分批实施的原则统筹落实权力清单制度;协同推进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压缩税务行政审批项目;规范税务行政裁量权,健全重大案件审理制度,严格执行税收个案批复工作规程,全面推行税收执法案卷评查,将合法性审查延伸到税收执法的重要环节。

 

  ——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的主渠道作用。各级税务机关应当通过加强宣传、简化行政复议申请手续等多种措施,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把依法化解矛盾作为衡量办案质量的重要尺度,及时研究案件反映出的税收制度性问题。

 

  ——进一步发挥推进依法行政的牵头作用。探索依法行政考核的新途径,逐步将依法行政考核融入绩效管理;通过建设“法治税务示范基地”的形式,对基层依法行政先进典型进行交流、总结、推广;探索统筹建立税收执法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回应解决执法疑难问题;鼓励有条件的省局探索建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

 

  ——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机构和队伍建设。推动法律人才专业归位,现有法律专业人员应当优先安排在政策法规部门工作;统筹安排政策法规人员开展针对性政策法规业务培训;加强人才库建设,做好人才储备。

上一篇:发改委发布《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 下一篇:税务总局出台《税款缴库退库工作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