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扶持政策

四川将出台29条政策扶持小微企业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2-03-31 浏览数:34

全省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现场会强调以转变发展方式为突破,推动民营经济上新台阶

3月29日至30日,全省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现场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动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由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转变,由投资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产业低端向高附加值环节转变,由传统运营机制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以转变发展方式的新突破,推动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庄聪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转型 关键期小微企业是突破口

“民营经济已经占据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但缺乏核心竞争力和品牌优势等发展难题,已经成为制约其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昨日现场会上,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庄聪生说,低资源成本、低人工成本、低环境成本的“三低”时代已经结束,但民营经济总体发展方式仍然粗放,高耗能、高污染、低技术、低水平现象还比较普遍。

目前,民营经济正处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小微企业是重要突破口。

困境 小微肩挑“两难两高”

处于产业链低端的小微企业普遍面临成本高、税负高、融资难、招工难的“两难两高”问题。庄聪生透露,前一段时间,他在全国几个地方进行了小微企业保生存谋发展的调研。

“人家说,(利润)薄得像刀片一样,一点不为过。”庄聪生说,生产经营成本高,许多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处于微利或无利状态。税费负担过高,企业涉税种类多,缴费项目多,减免税费优惠政策难以落实,企业真正得到的实惠小。

“到了简直不敢融资的地步。”庄聪生说,融资困难本身就是制约企业发展的头等难题,当前又进一步向融资贵和融资慢演变。

此外,招工难、土地的硬约束、大中型企业拖欠小微企业账款等问题依然突出。

扶持 “29条”政策将出台

“马上要出台扶持小微企业的29条。”庄聪生透露,去年以来,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马上还要出台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

实际上,小微企业可以通过苦练内功、自主创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庄聪生就举了成都创业者的例子:一个注重技术创新的小微企业,只有15名员工,董事长是一个26岁的年轻人。近3年时间,投入200多万元研发“不怕水的插座”和“会游泳的手机”等产品。目前这家公司虽然还在亏损,但相信不久会实现爆炸式的发展。

转型 发展时警惕五大盲目倾向

“成功的企业是相似的,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失败的企业原因各不相同。”昨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次昌分析,当前有五大“盲目”倾向,企业在转型发展中需引以为戒。

这些倾向分别为:小微企业容易跟风,不在专精特上下功夫;中型企业也容易盲目转型;在做强的过程中,企业也易盲目扩张;大型企业容易盲目实施非相关多元化战略;此外,还有不少企业逃离实体经济,追求投机性经营。

据悉,今年省工商联将建立完善商会服务功能,搭建综合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各种针对性强的专业化服务。根据国家的政策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引导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实现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实现由传统运行机制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

上一篇:成都市地税局:小微企业直接享5项税收优惠政策 下一篇:三类企业将获稳出口政策信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