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信息化助力湖北“智慧农业” 来源:长江商报 发布时间:2012-10-15 浏览数:3

如今,农民在田间地头打开手机,就能在“云端”学习农技知识,实现科学备耕……农业科技推广和普及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正在被信息技术逐一化解,以手机为载体的智慧农业生态系统正助力湖北从“农业大省”走向“农业强省”。

“谁能在信息化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谁就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高人一等、胜人一筹。”在昨日召开的信息化服务三农研讨会上,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成国这样描述信息化在服务“三农”中的重要性,并称我省还要进一步利用移动信息化服务,提高农村信息化水平,推动农民收入显著增加、农业效益显著提升,做好湖北“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的建设。

打通“最后一公里”鸿沟

“以往,边远山区的农民朋友给手机充话费非常不方便,如今,我们在全省设立了35000个服务网点,80%的行政村均有覆盖,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给手机充值。”湖北移动总经理郭永宏在会上表示,这样农民朋友就能通过手机及时获取有效的农业信息及市场信息,解决“最后一公里”信息鸿沟。

文成国表示,信息化服务“三农”,可采用“标杆示范,全省复制”的模式。例如惠农手机报首先在宜昌进行试点,然后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大规模地有效推广;十户联防995在革命老区恩施先行推广,其后在其他地区试验。

据悉,目前,中国移动共推出惠农手机报、手机信访推广、十户联防995、农村政务管理、村官家园等七个项目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全省已发展惠农手机报用户达142万。

“三农”信息化市场前景大

湖北作为农业大省,在向“农业强省”转变过程中,如何实现稳产增产、农产品畅销、农民增收?文成国表示,应积极推进三农信息化的普及应用,使其惠民、利民、便民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要加强涉农系统专家资源、技术资源、信息资源和移动通信网络资源、平台资源之间的协调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使其发挥整体资源优势,共同推进我省农村信息化进程。

郭永宏也表示,前不久湖北被纳入“农村信息化示范省”,为黄金发展十年奠定信息化基础需要各界的共同支持和帮助。

湖北省农业信息化农村处处长戴新民表示,建设湖北“三农”信息化服务平台是任重而道远的一项艰巨任务,必须形成合力推进深度,以政府为主导,探索市场化运作机制,并办好试点寻求突破,与培养先进人才进行推广相结合。

据悉,我省共有农民2700万人,其中惠农手机报用户为142万,还未达到5%。会上,有专家表示,“三农”信息化服务市场前景巨大。

手机报能找工作抓小偷

 一个手机短信,让原本滞销地里的四十万斤柑橘从湖北卖到了哈尔滨。养殖中碰上的难题,打个电话相关专家来到大山里,来到身边帮忙解决问题。同样,一个短信能找到倾心的工作,还能抓着小偷。在湖北大山深处的农民身边,信息化带来的这些新变化,正实现着他们多彩的梦。

帮卖四十万斤柑橘

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自主创业的王淑娟,在宜昌当阳玉泉寺风景区的农场,种植柑橘面积近100亩,除此之外,每年养殖土鸡10000只,还有土猪、羊、鸭、鹅等牲禽养殖。

“我两年前回到家乡创业,一开始满腔热血,后来才发现想得太简单。”和许多80后青年一样,王淑娟渴望在自己青春正当时时能大展宏图。

橘子成熟的季节,王淑娟却发愁如何卖出去。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给手机报发了第一条信息:当阳王淑娟有四十万斤柑橘出售!没想到第二天关于其种植的柑橘销售无门的信息,就出现在“惠农版”的页面上。最后橘子全部卖出去了!

10分钟抓住小偷

去年11月20号左右,恩施州建始县长梁乡陇里村村民张卫平,像往常一样守在自己的小卖部里做生意。正当他在打盹休息时,手机震动了,上面显示的是995十户联防发出的信息,原来是村民老刘遇到小偷了。根据短信描述,张卫平得知小偷趁老刘不注意将其外套拿走,外套的荷包里还装了他辛苦劳作的血汗钱。

“接到电话的村民不约而同地聚到村口,不久就发现一个神色慌张的人匆匆跑来。当时我们就把他堵住,报警送到了当地派出所。”这个来自恩施农村的中年汉子,说起这段经历还记忆犹新。小偷成功抓住,整个过程前后加起来居然不到十分钟。

原来,十户联防995是中国移动在恩施地区首先推广的一项信息化服务新业务。只要申请开通业务后,发生紧急情况时,一键拨打宜居通号码995,即可实现紧急救助。

帮找到满意的工作

今年刚满二十四岁的李增主来自荆州监利县大垸农场流港镇。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一直和奶奶一起相依为命。他曾经上过一年职业学校,后因负担不起学费中途辍学,随后去了沿海城市打工。

“我在外两三年的打工时间里,很想念家里的亲人,特别是奶奶。”李增主为了能在奶奶身边就近照顾老人家,辞去了工作返乡。

令他没想到的是,在家乡找工作却让他处处碰壁。一次和朋友电话聊天中,他得知其通过12582平台找到了好工作。李增主将信将疑地拨通了电话,话务员详细询问他的情况后,让他留意信息。

过了几天,先后有数条短信发到了李增主的手机上,都是根据条件筛选的企业招聘信息。不久后,李增主成功获得民航公司上班的职位。“我很满意这份工作。”李增主说。

现在他一边工作,一边就近照顾着奶奶,还在姑父的建议下承包了几亩水产养殖的水池。

上一篇:云计算、物联网等软件著作权登记量猛增 下一篇:大唐高鸿组建“车联网”战略联盟 欲助力智慧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