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云计算进一步推动供应链创新 来源:中国绿色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12-10-16 浏览数:2

云端运算能为整个供应网路带来更有效的沟通与合作。电子供应链最经常使用的EDI、MRP或ERP系统都是封闭式的,不但成本高,而且也无法建立有效的沟通。而云计算技术的关键优势在于能够让企业找到新方案来解决长久无法克服的老问题,例如与合作伙伴的互动与成本。

首先,云计算技术基于网际网路且可扩展,所以它能让合作伙伴在整个供应网路中共享数据,而无需大量的前期投资。其次,用户可以开发出一套「规则」,让合作伙伴看到他们所需的资讯,同时又能保护不可对外公开的资料。

云计算方案供应商GTNexus公司企业行销总监GregKefer指出,ERP系统并不是针对每一种平台而设计的。每一家公司的资料都储存于独立系统中,在某些情况下,一家公司可能拥有好几套独立系统。这些资料透过云计算方案撷取并转换所需的数据,然后再提供给供应链网路中的成员。这些资讯经过标准化、链接并集中储存在云计算中,同时也能加以分割。只有获得授权的人员才能取得这些资料。Kefer强调,并不是每个合作伙伴都能取得这些资讯。

大型OEM使用云计算技术,让小型合作伙伴们更易于在供应链网路中进行合作。例如,PC制造商联想(Lenovo)采用E2open的云计算解决方案,降低了合作伙伴的开发时间与成本。它还在其采购系统中使用云计算技术。

根据最近一份与E2Open共同合作的个案研究,联想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是增加与关键元件有关的采购成本控制与透明度,同时持续保有外包的效率与降低危机的好处。透过利用云计算技术,无论联想的PC在哪里制造,现在它都能直接控管重要元件的采购。其采购主要由香港的管理中心统一负责管理。

具体而言,联想在香港的采购解决方案提供了:

订单到收款以及采购到支付流程完全自动化与追踪;减少人为接触与资料汇整的必要;联想及其供应商与合约制造商之间的采购订单合作;与重要供应商的机密定价协议。

该系统还支援联想的全球服务网路,让售后服务、维修与服务供应商能以预先协调好的更低价格采购其原料。截至目前为止,联想的解决方案已经取得了以下好处:

透过降低核心商品的采购成本,加强市场竞争力;改善的货源保证与供应分配能力;对供应商的反应周期时间从几小时缩短到几分钟。

云计算解决方案本身并不能解决所有的供应链问题,专家指出对于安全的顾虑是云端运算最重要的问题。但是,就作为一种工具来看,云计算技术可为创新提供无穷尽的机会。

根据Accenture公司表示:云端运算可望实现范围更广泛且强大的功能,但其潜在的用途过于广泛且难以预测。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的日子里──它将从根本上重塑电脑运算能力如何采购与管理、资讯如何进行控制以及供应链资讯技术经济。

上一篇:陕西采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保护文物 下一篇:信息化工作重在长效运行建立常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