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宁夏打造农业物联网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来源:RFID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2-11-28 浏览数:2

农业物联网是物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具体应用的新兴产业,国家“十二五”农业与农村科技发展规划明确将“突破农产品供应链全程质量安全信息感知技术与装备、无线传感网与云通信、智能化信息处理与云计算等农业物联网共性关键技术”作为发展数字农业与精准农业的重点研究内容。一年来,宁夏科技厅趁势而上,以院地科技合作为契机,紧紧围绕国家“一城两区百园”科技工程,积极推动农业物联网科技成果在宁夏转化应用,有力支撑了宁夏现代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推动院地科技合作,共建宁夏农业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根据《中国科学院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科技合作协议》精神,在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下,宁夏科技厅结合宁夏农村信息化建设与数字农业发展实际,组建了宁夏农业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于今年8月30日在银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本区院地科技合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对解决宁夏农业物联网的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关键问题,对促进农业生产智能化、农业管理精细化以及农产品加工自动化、流通高效化、消费可溯化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宁夏科技厅将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支持力度,努力把中心建成以应用为先导、产业为主线、技术为核心、创新为动力,面向西北开放的农业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农业物联网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并将积极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加大支持力度,共同推动宁夏农业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早日迈入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列。

二、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推动农业物联网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引入物联网,提升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水平。2012年,科技部启动“一城两区百园”工程,掀起了探索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模式的新的高潮。为充分发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宁夏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区内外大院大所、科技型企业进入园区开展联合攻关,共建试验示范基地。此次宁夏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驻宁夏银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是加强园区公共服务平台与科技创业基地建设、提升园区农业科技创业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

二是依托园区,加速农业物联网科技成果转化。宁夏充分发挥国家园区的示范带动与辐射作用,大力推动农业物联网科技成果在自治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与农业科技园区转化。利用物联网技术,营造相对独立的作物生长环境,摆脱传统农业对自然环境的高度依赖,同时对园区进行设施农业生态信息采集、设施智能控制、智能视屏监控技术应用,从而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控制和远程信息化管理。

三是加强合作交流,支撑农业物联网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宁夏银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杨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和黄河三角洲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开展交流与合作,针对宁夏物联网战略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应用瓶颈和技术难点,借助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信息化研究中心的优势资源,开展农业物联网工程化研究开发与试验,为宁夏农业物联网发展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撑。

三、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宁夏农业物联网技术研发与应用水平。

一是大力培养农业物联网专业人才。宁夏积极推动西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大学等联合建立了西北地区唯一的物联网技术应用人才培养认证基地,为物联网技术的后期持续研发和市场推广奠定人才基础,为将工程中心建设成为农业物联网技术开发研究中心、农业产业化孵化中心、物联网人才培育基地提供了人才保障。

二是发起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宁夏将以西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围绕自治区120万亩设施农业的发展需求,发起组建宁夏设施农业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启动建设农业物联网领域产学研平台和国内外同行业技术交流平台,加快建设宁夏农村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加强农业物联网先进技术成果在精准农业、环境监测、农产品流通、安全生产、食品溯源等领域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工程化集成和优化,不断提升宁夏物联网技术研发与应用水平。

三是大力提升设施园艺智能化控制水平。一年来,宁夏依托工程中心完成了宁夏农业物联网支撑平台建设方案的设计工作,研发出第二代温室自动化采集与控制系统,开发了基于WEB和GPRS应用的宁夏设施农业生产自动化管理系统,通过建立基于宁夏特色农产品生产模型的农业专家管理系统与设施农业自动化数据采集和控制系统,能够随时为园区或农户提供农作物所需要的最佳气候参数及栽培技术和措施,初步实现了人造气候的智能化管理。该系统已在吴忠市红寺堡区、贺兰县雄英科技园区、金风区良田镇农业示范园区、园林移民新村等进行了安装和示范,共计销售产品70多套,经济效益初步显现。

上一篇:物联网增长 成就城市互联网的智慧未来 下一篇:物联网 物流业发展新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