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探秘中国英特尔物联网研究院:定位非营利性机构 来源:C114 发布时间:2012-11-29 浏览数:2

2012年11月29日早间消息,由北京市、英特尔公司及中国科学院联合筹备的“中国英特尔物联技术研究院”(简称“物研院”)在中关村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标志着由北京市、英特尔公司及中国科学院三方计划5年内联合投资2亿元成立的物联技术研究院正式投入运营。

   

根据相关介绍,物研院采用的是双院长模式,分布由英特尔副总裁、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方之熙和中科院副秘书长、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铁牛担任。在揭牌仪式之后,方之熙和谭铁牛接受了C114中国通信网等在内的媒体专访,详细介绍了物研院成立的台前幕后。

  

对于物研院,首先值得称道的就是独特的组织架构,“物研院是个单独的研究个体,既不属于英特尔,也不是属于中科院,它的研究方向是由指导委员会来确定的。指导委员会由海淀区、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科委、自动化所和科学院还有英特尔领导。下面是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更靠近高层的领导,代表指导委员会来监督和贯彻我们的一些计划,对运行的架构和平时项目进行管理和指导。我和谭院长并没有明确的分工,很多事情是我和谭院长共同探讨商量然后决定的。”方之熙说。

  

谭铁牛表示,之所以采用双院长这一独特的管理模式,主要是因为他与方之熙在很多理念与想法上完全一致,完全没有必要进行明确的工作划分。“方院长不仅科研功底深厚,在英特尔工作国际视野也变得宽广,在这方面他能发挥更多的作用。我因为是在体制内工作,所以在物研院应该也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

  

而在方之熙看来,这样的组织架构也并不模式。“在英特尔公司内部就有类似的经营制度,比如设计芯片,有上千的工程师在一起工作。我们有两个人在同时管理这个团队。一个是从生产线过来的,他更熟悉生产线的流程。另外一个是从微处理器方面过来的人,因为他知道生产工艺有哪些要求。”

  

在采访中,方之熙和谭铁牛都不断的强调,物研院绝非是盈利性机构。“我们在物研院的筹建过程当中,始终追求希望能够建立一种全新的产学研全新的模式,从而使物研院的价值不同于其他的物联网应用机构。同时,物研院的全部知识产权也将免费许可给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推荐的企业许可使用,我们不仅可以在产研用协同创新方面做出有益的尝试,也可以成为物联网行业一个标志性的孵化器。”

上一篇:云计算在商业智能应用中的难点与风险 下一篇: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核心仍受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