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推进智能化信息化建设 物流开启发展新篇章 来源:青岛新闻 发布时间:2012-12-25 浏览数:8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推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运用。被称为现代经济发展火车头的物流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青岛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并主导建立物流信息平台,开启了青岛市智能物流的新篇章。

 

  记者在位于李沧区的青岛九州通现代医药物流中心看到,一箱箱药品正有条不紊地通过自动输送分拣系统输送到相应的位置。这个总长度达1000多米的自动输送分拣系统,把五层楼的库房全部连接成一体,实现了药品的自动传输、搬运、补货、出库、分拣,大大减少了工人劳动强度,显著提高生产效率。智能物流的发展不仅需要智能化的先进设备,还必须具备便捷的信息平台。青岛市物流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就是青岛市推进物流信息化的重要举措。这个平台通过互联网,实现了车源、货源及海陆空三大物流系统信息互通共享。目前,该平台已经上线进入试运营阶段,平均每天可提供四万多条物流供求信息。

 

  智能化和信息化是物流企业增强自身竞争力的武器,而政策扶持则是物流企业发展的护盾。今年7月,青岛市下发了《关于促进物流业进一步发展的意见》,通过股权投资、资金补助等方式,对符合要求的物流企业给予扶持。“十二五”期间,青岛市将推进“千万平米”物流园区建设,加快海陆空物流体系和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培育、引进一批物流龙头企业,到2015年,实现全市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11%以上。

上一篇:P3表示尊重我国商务部决定并停止相关准备工作 下一篇:云计算在商业智能应用中的难点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