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物联网建设步入实质阶段 关注应用层投资机会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27 浏览数:2

  本周一,工信部网站发布《2014年物联网工作要点》,其中明确提出今年要突破核心关键技术,重点推进传感器及芯片、传输、信息处理技术的研发;支持物联网标识体系及关键技术研发等措施。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网络环境逐渐成熟,物联网产业发展已经步入实质阶段。加快传感器、芯片等核心技术研发,必将带动物联网产业高速发展。

 

  物联网步入实质阶段

 

  物联网的实质就是传感器、网络通信技术充分应用于各个领域中,从而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促进传统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转型升级。由此可见,传感器等核心技术及成熟的网络环境是促进物联网发展的根基。

 

  近几年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码、网络建设加速、智能云端技术应用的逐渐普及以及RFID、MEMS传感器等传感设备价格持续下降等因素,都为物联网产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根据国家金卡办发布的《中国物联网RFID2013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4896亿元,同比增长34.13%;其中RFID(射频识别)市场规模达到318.4亿元,比上年增长34.6%。

 

  物联网目前在移动商务、食品安全溯源、智能物流、车联网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对此,业内人士预计日后随着物联网技术在智能电网、智能家居、数字城市、智能医疗、车联网等领域的普及,2015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

 

  遭遇核心技术“短板”

 

  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运营商、手机厂商、互联网企业纷纷加入战局。继微软、谷歌进军物联网产业后,美的集团牵手阿里巴巴打造云端战略合作,共同构建物联网开放平台。苹果、黑莓等企业也不甘人后,加码物联网布局。一位匿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随着手机厂商、互联网企业等巨头的加入,将会加速物联网产业发展,引发二级市场对该主题的投资热情。

 

  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必然将会拉动整条产业链的需求。物联网产业链主要分为三部分,为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在整条产业链中的上游,国内传感器和芯片制造等核心技术较为薄弱,成为物联网发展的“短板”。国内虽然从事传感器研制生产的企业数量较多,但高端传感器的关键核心技术尚未正真突破。国内芯片企业也处于同样的困境中,每年近80%左右的物联网芯片都要依赖进口。对此,《2014年物联网工作要点》重点提出要突破相关核心技术研发。除此之外,近期也有消息传出,杭州将成立“全国首个传感器产业化基地”,助力产业发展。由此可见,传感器、芯片等核心技术研发将成为下一政策扶持方向。

 

  受到此消息的影响,本周涉及传感器、芯片概念个股受到二级市场的关注。其中威尔泰投资的水处理系统集成项目,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系统集成方面的优势。并且公司已投资新建年产5万台的传感器生产基地,预计建成后将具有高精度传感器生产能力。

 

  关注应用层的投资机会

 

  “由于目前我国物联网建设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下游应用领域体量将逐渐放开”,上述匿名分析师表示,因此在物联网产业链中,除了感知层外,应用层也成为重点的投资方向。应用层具体分为中间件及应用开发商、系统集成商、服务提供商三部分。其中佳讯飞鸿作为指挥调度通信系统提供商,产品主要服务于铁路等领域。6月15日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拟以2.08亿元收购航通智能。此次收购有助于扩充公司业务版图,切入海关物联网领域。在公告发布后,根据龙虎榜显示,16日三家机构共买入2458万元。

 

  另外,在智能家居领域完成初步布局的和晶科技,日前通过收购中科信瑞在物联网领域再下一城,并且承诺中科信瑞2014~2016年度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达到1650万元、1900万元和2200万元。若在业绩承诺期内,中科新瑞某年实现的实际净利润低于对应年度的净利润承诺数,交易对方将优先以股份进行补偿,不足部分以现金补偿。

 

  与此同时,聚龙股份、同有科技近期也受到了市场资金的青睐。聚龙股份作为国内金融机具细分行业的龙头,早已开始从事金融物联网技术研究,目前公司为银行、金融业服务的物联网技术和设备已处于试运行阶段,部分已产生订单。同有科技为政府、军队、军工及大型企事业的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等构建高效、稳定、可靠的存储、备份和容灾系统。

上一篇:四川:广元市打造“网络化”交通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篇:P3表示尊重我国商务部决定并停止相关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