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IT与汽车行业跨界融合 可穿戴装备卡位车联网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27 浏览数:2

    您的车无论多老旧和廉价,只要可以插入一个比iPhone小一半的小盒子、花不超过300块钱,就立即智能了。这听起来是不是很炫?

 

    近日,北京保利剧院宽大的舞台上,上海博泰创始人应宜伦以T恤加牛仔裤的装扮,用近两个小时上演了一幕“乔布斯”式演讲。应专注地讲了个“小梦想、大创造”的故事,其主旨就是,“1亿汽车,从此智能”。为此,应甚至用上了“好的科技是有宗教性的”、“渡人于苦海、救人于危难”、“众车平等”等煽情至极的句子,为其新产品iVokaMINIX造势。

 

    这家自称“互联网企业中最懂汽车”的公司并非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此前,上海博泰是上汽荣威350“inkaNet智能网络行车系统”的幕后操盘手,当时,这被称为中国第一家基于3G的车联网平台。自此,博泰一直与上汽合作。

 

    而iVokaMINI X的推出,则意味着博泰不再仅以供应商的角度切入汽车行业,而是第一次面对终端消费者。按照应的表述,iVokaMINI X的诞生并不在商业计划之中,只是出于博泰工程师时红仁(PATEO导航部开发部总监)的一个美好愿望,“为什么不开发一个小产品,令1亿甚至2亿台车马上拥有智能能力?”于是,应临时抽调团队开发i-VokaMINI X。

 

    新产品被定位为“车辆可穿戴设备”,立志成为“切入汽车智能应用的方便入口”。也就是说,将它插入汽车相应接口后,手机上的iVokaMINI XAPP就会与它产生连接,即可收集车和用户的数据,包括故障码、里程、油耗、驾驶行为等。比如,离开车之后车被碰撞提醒、随时查找行程记录、驾驶习惯提醒等应用,都可以通过与云端的数据交互,将信息即时传递到绑定的手机,通过手机APP实现对车辆的实时监控。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已经充斥了一些功能类似的产品,元征golo、路宝盒子、Autobot、小智等均在市场上拥有一定客户群体。但应宜伦却希望iVokaMINI X并非一款单纯的OBD产品(车载自动诊断系统),而是“解决汽车用户痛点”的产品。按照应的观点,中国汽车用户的“痛点”包括三个方面:了解汽车、节省成本和安全防护。而iVokaMINIX设计的六大功能则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三大痛点,包括汽车碰撞报警通知、精准位置监控、历次行程全记录、车况即时提醒、专业故障检测和车况远程读取等。“目前与i-VokaMINI X匹配的车型达270余款,未来,它还将实现更多用户交互的功能。”在应宜伦看来i-VokaMINIX最大的特点是把数据和远程通讯这把锁打开了。

 

    与整车企业推出的车联网产品不同,iVokaMINI X同时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提供类似于苹果APP商店一样平台,业界可以据此开发出各种各样适合于汽车的软件,汽车厂家不需要自己研发车联网,完全可以利用这个开放平台来研发软件。

 

    这种思路,和今年频频参与IT行业盛会推广车联网技术的福特汽车颇为类似,都是致力于提供汽车与手机之间的接口,打造开放平台,吸引更多的软件开发者加入。

 

    显然,这款看上去颇具互联网思维的产品,试图打破此前汽车厂商在车联网面前的保守和封闭。比如,没有统一标准,收取高额年费和仅专注于汽车服务领域。但摆在iVokaMINI X面前的挑战也很明显。比如,如何让更多的整车厂开放自己控制的数据与服务?硬件本身的稳定性、灵敏性等质量问题和应用体验如何?

 

    更为重要的是,那些庞大而琐碎的应用是否真的为驾驶者喜欢?比如,那些记录急刹车、急加速并提醒的应用,真的会令驾驶者在出现紧急情况时有所犹豫和改变吗?尤其是喜欢钻空子、乱插队、连超速提醒都不喜欢的中国车主?又比如,家人可以同步读取车况信息和驾驶行为,车主会不会担心个人隐私,担心自己的一切被别人了如指掌?

 

    尽管如此,应宜伦和他的团队已经向着“智能汽车梦”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他们的目标是,首先建立标准的用户体验车载信息系统。然后推出智能汽车。应宜伦说:2018年,我们会推出第一款标准化的极致用户体验的智能联网车擎感汽车,售价约35万元。应宜伦透露,目前已有一家一流的车企同意将车身、电子架构和发动机免费给博泰并占据公司25%的股权。最后一步听上去颇为疯狂,但在不少具有“极客”精神的IT技术控眼中,IT早晚会颠覆汽车行业,一切皆有可能。

 

    在国际上,互联网企业早已开始卡位车联网之争。苹果已于去年宣布了“iOS in the Car”计划,与12家汽车厂商合作,将iOS 7系统全面整合到它们的车载系统中。谷歌则于今年宣布将与汽车企业组建“开放汽车联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联盟中所有公司的产品都会加装谷歌Android系统,让用户在汽车中央的屏幕上也能享受到Android 体验。

 

    这种IT与汽车行业的跨界与融合,将给汽车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和挑战,需要时间来回答,但应宜伦们希望,能够抓住机会占领潮头。

上一篇: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新标准发布 下一篇:车联网概念日益成熟 沃尔沃抢闸“无人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