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标准化

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经验交流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省物流办 发布时间:2011-11-24 浏览数:7

为总结推广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工作经验,发挥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20111123-24日,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经验交流会在河南郑州召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孙晓康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晓康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高度重视农业标准化工作,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截至201110月,制修订农业国家标准2196项、行业标准3706项、地方标准16000多项,覆盖了农业生产、加工、流通全过程,为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建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758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248个,涉及全国2000多个县(区、市),覆盖了粮食、畜禽、水产、蔬菜、水果等大宗农产品和各地优势、特色农产品,有效地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成立了涉农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79个,集聚了近万名委员,开展农业标准化研究及标准制修订;积极组织农业标准的宣贯,带动广大农业从业人员实施标准,提高生产效率。实践表明,农业标准化工作围绕建立统一权威的农业标准体系和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标准推广体系,开拓进取,努力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孙晓康副主任强调要站在新的起点上,抓好当前农业标准化工作,形成新气象,营造新局面,在巩固已取得的成果的同时,放开眼界,拓展思路,创新农业标准化。一要提高认识,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农业标准化工作;二要加快标准体系建设,为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三要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强示范区管理;四要普及农业标准,提高标准化工作水平;五要建立协同机制,加快农业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六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建立农业标准化工作的激励机制,努力提高农业标准化工作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贡献。

河南省质监局张庆义局长在会上介绍了全省的标准化工作。他指出,标准化是现代农业的标志,也是河南这样一个农业大省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在国家标准委的指导下,河南省围绕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制定了529项省农业地方标准,建立了小麦、玉米等主导农产品标准体系,现代农业标准体系不断健全;创建了2个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142个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70个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县、605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区域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推广体系逐步完善,有力地服务和支撑了河南现代农业的发展。

张庆义局长强调,当前,河南正在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积极探索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刚刚闭幕的河南省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大力实施质量立省战略,更加突出地把质量作为发展大事、民生大事、立省大事;在不久前省政府召开的全省质量工作大会上,郭庚茂省长明确提出要加快质量提升、品牌带动和标准引领三大工程,加快构建企业质量管理、检验检测公共服务、质量安全动态监管、社会质量诚信四大体系。我省的质量工作、标准化工作,特别是农业标准化工作迎来了良好的机遇,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一定要学习借鉴全国各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河南农业标准化水平,大力促进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

会上,河南省质监局等3家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考察了河南漯河市临颍县北徐生猪养殖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区、许昌市鄢陵县苗木栽培标准化示范区、郑州新郑市精品大枣种植及加工标准化示范区等三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会议代表对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赞赏。

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标准化工作部门领导,优秀示范区代表,共10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上一篇:我国物流标准化建设有序推进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