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标准化

我国物流标准化建设有序推进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1-11-25 浏览数:35

物流业是我国新兴的经济增长点,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物流业总体规模快速增长,物流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传统运输、仓储、货代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形成了多种所有制、多种服务模式、专业化细分的一批新型的物流企业;物流业发展环境明显好转,中央和地方政府相继建立了推进物流业发展的综合协调机制,出台了支持物流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为物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2010年10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要求,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物流标准化工作,针对规划中提出的“制定物流标准专项规划”任务,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商务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粮食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等部门以及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物流信息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国际货运代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编制了《全国物流标准专项规划》。

《规划》提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物流业发展为目的,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振兴规划》提出的标准化工作的各项任务;突出抓好专业类物流标准制定,完善物流标准体系;积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不断提高标准水平;加强标准的前期研究,促进物流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强化标准的实施,充分发挥标准对物流业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促进物流业又好又快发展。”

《规划》要求,通过3年的努力,建立和完善重点突出、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科学适用、基本满足物流业发展需要的物流标准体系;在加快专业类物流标准制定、加强基础性研究、强化标准宣贯实施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规划》提出,要通过建立协调机制、加强基础研究、加强标准宣贯力度、强化标准实施、进一步推进国际标准化活动、加大资金支持等多种手段,推动标准化发展。

《规划》不仅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物流标准体系,并从我国物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提出了物流技术、物流信息、物流服务、道路运输、铁路运输、国际货运代理、仓储、粮食物流、冷链物流、医药物流、汽车和零部(配)件物流、邮政(含快递)物流、应急物流等13个重点领域的标准制修订任务。同时也指出,水路、航空运输、钢铁、煤炭、铁矿石等重要矿产品、石油石化、建材、棉花等大宗物品物流,也是物流标准化工作的重点领域。

《规划》旨在推动物流业基础性、通用性标准和急需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健全并完善重点突出、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科学适用、基本满足物流业发展需要的物流标准体系,充分发挥物流业各相关部门、行业、技术组织的作用,共同推进物流业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开展。 (李红梅)

上一篇:浙江启动物流行业标准化建设打造“物联网” 下一篇: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经验交流会在郑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