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标准化

全国物流标准化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站 发布时间:2011-11-25 浏览数:28

2011720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全国物流标准化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处长卫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服务业部副处长薛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部李红梅副主任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安徽、浙江、湖北、河南、河北等二十多个省市地区的质监局、标准化研究院、物流协会的标准化负责人,及物流标委会六个分技术委员会负责人近五十人。

会议中,卫勇、薛强作了重要讲话。李红梅向参会代表介绍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全国物流标委会的关系,从国家政策支持、物流标准基础性研究和重要标准的制修订、物流标准实施贯彻、物流标准化工作机制等方面介绍了我国物流标准化发展的现状、工作进展及存在的不足。

会议围绕各地方物流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情况、近几年物流标准化工作重点及规划、地方政策支持情况、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全国范围内物流标准化工作合作的可行性,如何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等主题展开讨论与交流。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认为在全国范围内就物流标准化的发展进行交流和探讨尚属首次,并一致呼吁今后能建立起全国的物流标准化合作机制,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各省市在物流标准信息、人才、宣传贯彻等方面资源共享,共同推动物流标准化工作。

最后,戴定一做了总结发言,再次明确了本次会议的目的与意义,提出联合全国各地政府和研究机构开展物流标准化工作的时机已经到来,并提出联合会今后将定期召开不同主题的物流标准化交流会,共同探索合作与发展,并将联合会标准部每月发行的物流标准化动态(电子刊)作为信息交流的平台,各省市可把当地的物流标准化信息通过这个刊物进行发布,以实现全国范围的物流标准化信息共享。戴会长还对标准的作用,如何解决好标准与实施两张皮的问题,以及各省市可先期开展的物流标准化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例如:在全国范围内征集物流标准化教材,推动物流标准化知识的宣传普及;加强标准立项前的把关,提高标准制修订质量;结合国八条各地方落实出台相关的标准以解决城市配送车辆、高速公路收费等方面的标准化问题。

本次会议使我国物流标准化发展思路更加明晰,为建立全国物流标准化工作合作机制奠定了良好基础,推动了我国物流标准化的进一步发展。

上一篇:标准化引领物流行业规范发展 下一篇:淄博出台物流业标准化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