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标准化

遂宁成为全国首个物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市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28 浏览数:26

近日从省质监局获悉,该局日前正式批准遂宁市为我省物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市,这也是全国首个以市为试点区域开展物流服务业标准化的地级市。

试点工作为期三年,遂宁将在物流标准研究、标准推广网络构建和标准化对物流发展的贡献率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带动全省其他地区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开展,验收合格后,将被授予四川省物流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市

遂宁地处成渝经济区的节点,区位优势突出,物流产业发展迅猛。2009年被授予全国流通领域物流示范城市。该市先后起草了 《食品冷链物流工作规范》等区域地方标准,建立了全市物流标准体系。遂宁相关部门表示,将以试点为契机,加强运输、配送、包装、装卸、保管、流通加工、资源回收及信息管理等环节,促进物流行业管理规范化,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有力提升服务质量。

深度观察

站在全国首个物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市的起点上,遂宁要做成渝腹地现代物流中心——遂宁物流 以何种姿态进行快递

15日召开的全省第三方物流发展工作现场会,再次凸显了我省成为西部物流中心的决心。

而刚成为全国首个物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市的遂宁,针对这一物流产业集结号的命题,画出蓝图——立志做成渝腹地现代物流中心。

遂宁的物流雄心将以何种资本、何种作为进行快递

雄心:成渝腹地现代物流中心资本:交通枢纽+每个区县都有物流基地“‘物流遂宁最大的优势就是全省次级交通枢纽的地位,以及在省内甚至西部都算颇具规模的物流服务业基础。”16日,遂宁市质监局局长徐翔一语道破该市成为全国首个物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市的资本

遂宁没有大药厂,也没有大市场,却硬靠着物流业发展的迅猛势头,吸引了上千家药厂在此设立办事处。西部药都、东正物流等大型物流企业的老总们一致认为,物流的生命就在于便捷通畅的交通网络。对此,遂宁占了极大优势。

地处川渝腹心,遂宁是四川省确定的重要次级交通枢纽之一,从东西南北均能高速出川、通江达海,以该市为中心,1.5小时经济圈覆盖成都、重庆两特大城市在内的37座城市。

变交通枢纽为发展优势,遂宁在发展通道经济上做起了文章。启动了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建设项目,规划面积18.6平方公里,计划投资300亿元的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60亿元。除城区的物流港,遂宁每个区县都有一个物流基地,有一大批成熟的、有规模的物流企业落户。川中丘区有着这样的物流行业基础,给前来调研的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孙波留下深刻印象。

核心:探路物流标准化目的:达到ISO9001质量

体系认证标准

物流是个新产业,但对西部二级城市遂宁来说,并非如此。物流业初具规模的遂宁市,已经开始了标准化探路。

红灯停绿灯行,这就是一种标准。徐翔以交通规则作比,道出标准化的核心:提高物流服务的质量,以及行业管理、经营水平。简单来说,标准化的标准主要有三个方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性标准,全部加起来就是我们这次试点的标准化体系。

在试点实施方案中,记者看到,除完善物流基础设施、物流信息及管理等方面的基础性、通用性标准、安全卫生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强制性标准外,标准化试点工作还包括了建立专家服务平台、建立标准化网络平台、培育2—5个物流品牌,带动2—5家企业创建省级物流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从行业到企业,从管理到经营、从仓储到运输,都要达到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标准。

西部药都是一家从事医药销售和配送的大型企业。按目前的销售业绩,以前需要100人,现在只需要20人。以前靠人来操作,现在靠流程走,这就是标准化。副总经理向成庆说。遂宁成为了试点市,我们也要申报四川省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如今物流港内的好几家企业都在积极申报,希望搭试点市的顺风车,进一步提高和统一遂宁现代物流业的标准。

重心:发展第三方物流操作:分离+外包,嵌入供应链各个环节虽然物流中转站、货运站场、仓储集散点等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完善,但是我们有交通优势,有好的产业底子,又是标准化试点市,在加快发展第三方物流上是有优势的。”15日,遂宁市长胡昌升在全省第三方物流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的遂宁分会场上,对遂宁市发展第三方物流

工作进行了部署——“将物流从企业中分离出来,主动将非核心物流业务外包,加快物流优化进程。物流企业也要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把物流服务嵌入供应链的各个环节。

在物流港内一家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东正物流的工作间,记者看到,从货物入库验收到在库养护,从出库复核到装车配送,几十道工序,却只有十来个工人在操作。电脑软件什么都帮我们弄好了,哪个环节如果有人出错,都会有自动提醒,出货的差错率几乎为零。

先进的设备,严格的标准,出色的质量。依靠这些,物流港内的企业拿到了源源不断的订单。下一步,遂宁将以试点为契机,加快运输、托运、快递等第三方物流的发展。已有42家第三方物流企业的遂宁,今年有望又添第三方物流企业30家以上。

上一篇:四川加强标准化建设促进开放型经济和服务业发展上台阶 下一篇:日本拟同东盟统一物流规格 推动进港手续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