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标准化

我国制定集装箱国际标准颁布 首次领衔制定国际标准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1-12-30 浏览数:33

昨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交通运输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宣介会,发布中国领衔制定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1130在日内瓦正式颁布的《ISO181862011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国际标准。

 

这是自中国1978年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以来,在物流、物联网领域第一个由中国专家发起、起草和主导的国际标准,是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最终上升为国际标准的成功探索。

 

该项国际标准的基础来源于一线职工的技术创新。十年前,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刚刚步入人们视野。针对内贸集装箱运输过程中的不安全事件,全国劳模、著名发明家包起帆提出了用RFID技术来监控集装箱物流安全的想法。而后,他又把互联网技术、无线数据通讯技术融入其中,经过反复的实验改进,不懈努力,包起帆团队终于研究成功了“基于物联网的集装箱物流全程实时在线监控系统”。在这个系统中,集装箱的信息“交流”无需人的干预,自动完成,真正实现了集装箱物流从被动告知到主动感知的变革,是一种以集装箱为跟踪目标的物联网。

 

该系统能实时记录集装箱运输中的箱、货、流信息,以及相关的安全信息,结合全球网络环境让货主及相关人员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箱和网络查询来实时掌控货物的动向,追溯物流全过程各节点的时间、地点和不安全事件,通过比照物流企业原来承诺的条款,界定责任者,让客户能适时调整供应链计划(例如停止发运、改变路线、重新供货),通过阳光物流来提高运输质量、效率和效益。

 

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信息化示范项目”,经历了中国-美国、中国-加拿大、中国-日本、中国-马来西亚多条国际航线和国内重庆-上海长江航线、九江-上海危险品航线等应用考验,并在众多物流监控企业得到推广应用。其核心技术获得了中国、美国专利,并在2009年形成了中国国家标准(GB/T23678-2009)

 

2007,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主导下,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成立了以包起帆为领导的工作组,代表中国向国际标准化组织递交了有关制定集装箱RFID国际标准的提案。经过一系列曲折而又艰辛的历程,以及一次次与国际专家们沟通研讨,终于将中国职工智慧的结晶、创新的成果推向国际,形成标准,成为我国在由制造大国向创新强国转型过程中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一个缩影。

 

ISO 18186:2011是一项源于创新实践的标准,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它的发布和推广有利于成本低廉、安全可靠、使用方便的电子装置及其系统在物流领域的开发推广,提高透明度与安全来引导物流的发展。

上一篇:“西部药都”成为第三方医药物流试点企业 下一篇:福建首个国家级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