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标准化

鄂物流标准制定居全国前列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2-05-08 浏览数:16

由湖北省物流技术研究所主持研发的《药品储存仓库技术条件》和《废旧蓄电池回收与管理通用规范》国家标准修改意见稿日前完成,将向国家标准委员会报批。

至此,由该所主持或参与制定的物流技术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达到10项,其中8项标准已公布实施,走在全国物流技术标准制定前列。

权威数据显示,2001年及2011年,我国物流成本占GDP将近18%,而这一比例在大多数发达国家仅为8%-10%,物流新技术及标准缺失是原因之一。

以最常用的托盘为例,美国有标准,托盘随货物从A地运到B地,B地可发相同托盘数量的货物到A地就完了,可以自由交换,但在我国,用托盘把货物搬上车后,还要把托盘卸下来,造成人力、物力浪费十分巨大。

制造业的产品包装、运输、仓储以及装卸等流通环节,只有在统一标准的基础上,才能推进物流信息化,从而降低物流成本。该所围绕“物流技术研究与公共服务”,积极参与物流技术标准制(修)订,共承担部、省物流科研项目50多项,多个项目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上一篇:《化工产品逆向物流标准研究》专项课题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 下一篇:《托盘共用系统标准研究》专项课题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