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标准化

实现内河船舶标准化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7-20 浏览数:11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航运业的长期不景气造成造船业行情极度低迷,在此情况下,内河船舶建造与航运业应如何应对复杂的市场形势?7月10日,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在南京召开了第十二届全国内河船舶与航运学术会议,来自造船界、水运界、相关高校的50多名专家学者认为,要继续推动绿色环保和船型标准化工作,打造“安全、高效、绿色、先进”标准内河船舶。

坚持绿色环保

绿色环保是本届会议交流的一大主题。据了解,我国目前内河船舶保有量约为17万艘、5500多万载重吨,分布在国内各大江河湖泊水系。这些船舶主要使用柴油机作为动力系统,是能源消耗大户及污染源,因此,控制内河船舶柴油机的气体排放是防治各地环境污染的重要手段之一。国际海事组织(IMO)在1997年9月审议通过了《防止船舶造成大气污染公约》,对船舶柴油机的气体排放作出了严格的限制。交通运输部“十二五”水运节能减排实施方案也提出,与2005年相比,2015年我国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要下降8%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要下降10%以上;运输周转量能耗要下降15%以上放量要下降16%以上。

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与会专家纷纷出谋划策。据他们介绍,完全以液化天然气(LNG)为燃料的发动机的氮氧化物排放量约为柴油发动机的25%,碳氢化合物的排放量约为柴油发动机的30%,碳氧化合物的排放量约为柴油发动机的12%,颗粒物排放量几乎为零。LNG还有储能密度大,燃烧柔和,其动力设备噪声小,同等功率下其成本约为柴油的一半等优点。国内能源公司已经在长江、珠江、赣江、皖江、京杭大运河等内河规划或建设LNG加气站,以解决内河船舶LNG燃料的加注问题。同时,曼、瓦锡兰、罗尔斯·罗伊斯、三菱重工等国际知名厂商的船用LNG发动机已经完成多代产品升级工作,我国的柴油机企业在LNG发动机、LNG/柴油双燃料发动机研制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当前船市低迷、国际油价高企的形势下,我国内河船舶建造与航运企业未来应遵循“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加速实施内河船的“油改气”工程,推动其朝绿色、环保方向发展。

专家同时建议,LNG/柴油双燃料发动机由于在燃气模式下动态响应迟缓、调速特性差,最好和可调螺距桨配合使用。虽然初始成本会有所增加,但从长期运营看,会物超所值。

优化标准船型

会议期间,专家对内河船舶标准化工作进行了深人交流。他们指出,虽然这一工作已推行多年,但在很多地区,推广效果并不理想,船东采用标准船型的积极性低,其主要原因是设计人员“闭门造船”,致使许多标准船型与市场的实际需求有一定距离。而浙江省推荐的几个内河标准船型是从实际运行、较受市场欢迎的成熟船型中优化而来的,受到船东和市场欢迎,这种船型开发模式值得借鉴。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制定颁布了《内河运输船舶标准化管理规定》、《全国内河船型标准化发展纲要》、《京杭运河运输船舶标准船型主尺度系列》、《川江及三峡库区运输船舶标准船型主尺度系列》和《珠江干线货运船舶船型主尺度系列》等文件,完成了京杭运河14个系列、25种标准船型图纸的送审工作,提出了川江及三峡库区8类、42种标准船型研发的技术方案,内河船舶研发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但是,目前我国依然存在着内河船型与水运基础设施不匹配、船舶技术性能落后等问题,因此,要达到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提出的建设“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的战略目标,必须打造“安全、高效、绿色、先进”内河标准船型。

专家认为,在安全方面,我国要通过严格执行船舶建造规范,提高船舶的安全性能;在高效方面,要通过制定船舶主尺度系列标准,提高船舶与船闸、升船机等通航设施的适应性和通过能力,通过规定能源强度指标,提高船舶的能效等级;在绿色方面,要通过明确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指标,实现船舶减排的目标;在先进性方面,要通过研发新船型、创新运输组织方式,鼓励新材料、新方法、新工艺和新能源等先进技术与设备的推广应用,全面提高内河船舶的技术含量。

专家建议,对于新造船舶,相关部门要通过颁布实施标准船型指标体系,确保其符合现代化船队发展方向,杜绝不符合要求的新造船进人市场,鼓励建造技术经济性能更高的示范船;在现有船舶方面,限期淘汰安全、环保性能差的水泥质船、挂桨机船、单壳液货船、生活污水排放不达标的船舶,以及不利于提高船闸运行效率的小吨位过闸船舶,对于其他不满足标准船型指标要求的现有船舶可按照自然淘汰、引导淘汰和改造成标准船三种方式分类推进.逐步实现内河船舶的标准化。

上一篇:北京顺义区质监局调研物流企业标准化建设 下一篇:《工业货架设计计算》等六项物流国家标准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