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标准化

大连提出物流信息化地方标准 物流业将走向规范化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12-08-31 浏览数:3

记者日前从大连市质监局获悉,大连市服务业地方标准《口岸船舶申报电子数据交换》等6项标准通过了由大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专家组评审。这项由大连市经信委、大连市港口与口岸局、大连市物流协会、大连港集团、大连口岸物流网有限公司等多个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单位组织调研、共同提出的物流信息化地方标准,预示着大连市物流业发展走向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轨道。

本次审定的6项标准由大连口岸物流网有限公司针对口岸船舶靠泊电子化申报业务而提出申请设立的地方服务标准。该标准通过规范术语与定义、报文信息格式等,可以顺利实现港口、船代、引航等港航企业间的物流信息数据的交流和对接,最终完成物流系统集成和资源整合的目的,提高了大连市物流业的社会价值、运营效率和企业效益。

与会专家组提出,该标准起草过程符合大连市服务业地方标准的相关编制要求,通过前期在大连市口岸船舶申报业务中的应用,已形成了规范的操作流程和业务模式,特别是该标准的适用性具备了在更广泛领域推广的应用价值,它不仅填补了国内口岸船舶申报电子数据交换领域的空白,而且对推动和促进物流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也奠定了良好基础,因此,加大对该标准的宣传及应用力度,力争上升为省标准乃至国家标准,应该是大连市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的一项重要任务。

上一篇:《水产品冷链物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有望年内出台 下一篇:我国出台多项国标规范快递物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