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标准化

云南将加快构建标准化冷链物流体系 来源:昆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2-09-13 浏览数:6

“目前,昆明市蔬菜、花卉在销往省外的过程中,因缺乏专业的冷链物流配套设施造成的损失率大约在20%—30%左右,普通的物流运输损耗可高达40%。”昆明市农业局蔬菜花卉处处长朱明雨表示。标准化、规模化冷链物流服务体系的缺失,极大地制约了本地蔬菜、花卉等特色产业的升级发展。

来自农业部的测算显示,我国粮食、马铃薯、水果、蔬菜的产后损失率分别为7%—11%、15%—20%、15%—20%和20%—25%,每年仅粮食损失量就高达500亿公斤,远高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损失率。

“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就需要专业的物流体系。”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苑花卉)副总裁杨佩云如是说。

放眼云南冷链物流发展现状,现有冷库配套主要有昆明冷冻厂、王大桥冷库、凉亭冷库和呈贡周边冷库等,其余还是以企业自身需求配套为主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而昆明冷冻厂也向记者表达了场地受限、规模较小、冷冻品交易进出不便利、交易成本过高等发展难题。

“国外蔬菜、花卉等农产品采摘后运输的损耗率在5%以下,作为鲜切花和农产品出口大省,需要在冷链技术上提高特色产品的竞争力。”一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政府及行业企业在冷链物流环节投入较多的是花卉及农产品,但与国外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在今年第八届中国国际物流节冷链专题会议上,云南星长征投资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十红提到,云南有沟通两洋(印度洋、太平洋)、连接泛亚、交汇两网(亚洲公路网与泛亚铁路网)的地理优势,但冷链物流仓储、配送设施滞后,导致农产品销售半径小,很难长距离运输,限制了农产品进出口大宗贸易。因此急需建立一个高起点、标准化、国际化的冷链物流服务系统。

目前,由昆明交通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昆明空港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昆明空港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建成后将成为中国西南部及南亚地区最大的国际冷链物流商贸区;锦苑国际物流也正在规划构建一个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冷链物流中心,意在将冷链物流服务从单一的花卉延伸至其他行业;以冷冻冷藏食品为主的昆明市冷冻交易市场也计划投资10亿元左右进行搬迁改造,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对接规划选址等问题。

如今,云南的蔬菜、鲜花、野生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已经借助冷链物流的发展漂洋过海,走出了一条远销世界的成功之路。随着桥头堡建设的推进,云南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大通道优势无可替代,更加急需构建标准化的冷链物流体系,进而进一步承担起推进物流国际化的重任。

上一篇:中国-东盟港口物流迈向标准化时代 下一篇:物联网时代来临 把握产业升级机遇 领跑全球通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