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标准化

杭州西湖区质监分局以标准化战略推进质量强区建设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9-26 浏览数:4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质监分局不断强化标准基础和创新作用,推动西湖区共建、共享美丽幸福的首善之区。

作为杭州的老高教区,西湖区文化底蕴深厚,高校与科研院所云集。“立足全局、主攻高新、聚焦精品”就成为西湖区质监分局推动西湖特色标准化建设的关键词。他们成立了标准化专家组,由来自一、二、三产业和科研院所的13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因地制宜”,2010年协助该分局编制完成《西湖区技术标准和名牌战略实施意见》以及3年行动计划。此外,该分局利用高校科技攻关能力强的特点大力发展“头脑经济”,加强与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合作。浙江大学的定点8×8离散余弦逆变换和离散余弦变换、用于通用视听业务的高级编码技术(11/2007)/ISO/IEC 14496 第10部分、光学和电光学参数检测方法等已被列为国际标准。

西湖区是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高新技术销售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4%。自2008年全国包装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型、装填、封口、集合机械分技术委员会(SAC/TC436/SC1)成立以来,西湖区目前已有4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浙江省橡胶塑料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浙江省物流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相继落户西湖区。目前,西湖区企业和组织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达7项,国家标准55项,数量和质量均居杭州市各区县市之首。

西湖区农业历史悠久,目前已建成西湖龙井茶、优质水产、粮菜功能区、花卉苗木4个万亩园区和9个省级现代农业精品园。精品农业意味着高质量,高质量的发展势必带动标准化建设。西湖龙井作为地理标志品牌,在建的国家级西湖龙井标准茶园,将用标准化的管理方法培育茶叶。为保护西湖龙井的品牌独有性,保证茶业质量,目前专家已修订了高于国家标准的西湖龙井茶联盟标准;龙头企业制定了《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工艺标准示范》;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参与制定了茶树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DUS)测试指南等国际标准。

据了解,西湖区标准化工作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科技创新型行业在标准化建设中成果最为突出。2010年获得国家级标准贡献奖一等奖企业的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在浙江省发展海洋经济方兴未艾之际,率先制定《海洋调查规范》,为国家和沿海地区海洋开发利用、海洋环境保护、海洋权益维护和海洋公益服务等方面提供科学依据,并为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标准指导。

上一篇:青岛“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工作综述 下一篇:中国-东盟港口物流迈向标准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