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标准化

经济下行 企业营销战略重塑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9-29 浏览数:5

在标准化运营的物流企业,整个营销系统中,品牌和市场是核心;而在非标准化的企业里,销售成为第一大驱动力。前者如业内的德邦、华宇;后者如众多定位于大中型客户的合同物流企业。

标准化运营的企业,比如快递、零担等细分行业,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和个人用户,从网络布局、资源配置,到价格体系、服务体系,均不断在在优化中趋于统一化、标准化。多渠道的品牌维护和市场推广,是营销的核心,而营销概念下的销售工作,进一步被分散化和弱化。销售体系完全可以依托于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分部和门店,相比品牌和市场的功能,销售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一般企业,在销售体系的部署上,第一战略是——全面皆兵——营业部经理,分部经理,甚至一线员工,都可以成为一个销售“终端”。因为企业的服务产品,是相对固化的。网络覆盖程度,价格,运输时效,是否可提货,是否可送货,代收货款的费率,可提供的增值服务……可以从企业官网查询,可以翻看门店提供的小册子,可以致电客服热线,也可以由工作人员当面解答。唯一需要配置的是面向企业级市场的专业营销人员,称之为“客户经理”或“大客户经理”,而客户经理的职责不仅是开发,更多在于了解和维护。

不排除某些标准化运营的企业依旧依赖专职销售团队开拓业务,但这种模式是对资金和人力错误配置,事倍功半。

物流业(特指零担、快递、合同物流等细分领域)的竞争环境这些年发生了变化,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充当了企业现金流和利润的主要提供者。而被津津乐道的500强之类的大中型客户,随着全球经济走势的疲弱,面临几大压力:宏观经济走势趋弱,市场发展呈现悲观态势;上游供应商因为人力等成本高企,导致企业采购成本攀升;企业自身逐渐增强的“过冬”意识,加之内部人力成本同样上升,成本的压力随着价值链的传递,最终给处于食物链末端的物流企业带来成本压力。

反过来看,主要的零担、快递企业,这些年为何未见萎缩,反而高歌猛进,增长迅速!主要原因在于其目标客户群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与中、小、微企业的签订的合同,账期短,一般在30天左右,毛利高,主流零担企业在优势区域的营业毛利率可以超过50%,而且压帐风险较小。个人客户,几乎都为现金结算,不存在账期。另一原因显而易见,是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此处不详述。

宏观经济形势的不乐观,为处于价值链底层的物流企业增添诸多经营压力,对未来的预期也逐渐暗淡。未雨绸缪时,不妨做两件事,开源和节流。而“开源”,是通过营销行为进行开拓。

提供标准化服务产品的企业,营销战略的重点在于三方面:

第一,销售团队化整为零,以门店经理、司机和送货员为核心,在与客户零距离接触过程中,实现销售促进;以区域或中心城市为单位,设置精干的客户经理团队;由此涵盖各类客户的需求。

第二,将品牌价值的塑造放到第一位,通过故事营造、事件营销、口碑传播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

第三,在于企业的“内功”,运营质量的标准和稳定,更重要的是企业文化的“外溢”,所谓“外溢”,即是企业员工对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高度认同经过专业培训而定型,延伸为优质的服务行为,通过无数个专业操作、待人接物的细节,点滴汇聚成海,塑造企业的产品价值。

定位于企业级市场,服务于大中型制造业、流通业客户的合同物流企业,“开源”亦重在营销实践,其中又以销售行为为核心。这类企业如若通过媒体渠道进行推广,推广投入的边际效益有限——简言之,客户群集中度过高。需要点对点的开发。

大客户的合同,给物流企业带来“三座大山”,第一是账期,一般国内大型企业,若年物流规模过千万,帐期一般超过60天,甚至90天,一些入华较早的外资企业,帐期长度甚至不亚于此,帐期过长带来的对账压力和资金成本不容小窥。第二是个性化要求繁多,运营系统、IT系统、KPI体系,均需要根据客户行业属性和特殊考核要求进行定制化设计,启动成本、维护成本都远高于标准化的服务。第三是客户所处市场的季节性波动,传导到末端,物流企业深受其累。

合同物流企业的营销战略,重心在销售工作,而且,开发周期相对漫长。销售的重点又在于专家的培养、知识体系的建立。所以说,合同物流企业的营销战略重心在于“人”,人是专家,人是知识的载体,由这些合适的人组成紧密的团队,通过团队分工、知识互享,结成有效的拓展利器。

以上,无论是何种形态的营销策略,营销团队的价值另有其共性。首先是活动的“企业形象”,通过专业度、职业精神、工作细节来体现;其次是企业内、外部环境的交流纽带,传递价值、传递需求。营销团队在企业内部是排头兵,所有的体系,包括运营、财务、人事和行政,都在内部为营销团队服务。战略,本身是搭建宏大长远的目标,具体如何实施,下次再讲。

 

上一篇:大连港推出物流信息化地方标准获通过 下一篇:沧州市又添五家省标准化试点企业 涉及11大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