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标准化

标准化助推产业发展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数:4

每天,从蒙自瀛洲水泥有限公司出发的货车,将上千吨的水泥运往各地大坝、铁路和高层建筑施工工地。自2010年以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在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来,通过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正在以令人料想不到的速度和效果,推动着农业、工业、旅游及其他服务行业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改变。

“这是一场转变发展方式的技术性革命。”在泛亚铁路建设施工段,一位姓张的工程师说,“瀛洲水泥在近百个标准指标的监控下生产而成,强度高、性能好,市场和用户广泛赞誉,凭借它,企业年年赢利,升级发展。”在转变生产方式中,该州认识到在工业领域一些老牌的建材、化工类企业因为设备陈旧、工艺老化,能耗超高,污染严重,生产成本和营销费用逐步走高,资金、技术和人才难以汇聚,逐渐走向亏损的边缘;在农业生产与营销领域,因为土地开发整理,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推广滞后,多数地区难以形成支撑型的产业。

2011年初,红河州提出了标准化发展战略规划。规划确定以“研究标准、制订标准和完善体系”为方向,围绕产业发展、民生安全、节能环保、现代服务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关键环节,研究制订一批与生产、产品和安全密切相关的基础性和技术性标准。在面向各领域推行标准化的进程中,红河州几乎是以一种“不改则亡”态势,“推动”着工业企业淘汰落后的设备和工艺,引进新的技术,按照先进的管理、生产和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以精准、安全、节能和环保的方式将各自的产品推向省内外市场。

去年以来,结合州委、州政府拟订“在一定时期逐步建成8个百万亩以上的优势农林产品基地,建成3个万亩以上的现代设施农业片区,培育100个州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及农产品加工值达1000亿元”的“8311”行动计划,以及“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施行。红河州引进和扶持社会资金投资兴办农业企业,引导广大农民走“公司+合作社+农户+标准”等模式,先后在蒙自、建水、个旧、弥勒、石屏和金平等县(市)建设甜石榴、大棚辣椒、大枇杷、牛奶、白萝卜、葡萄、脐橙、草果和香蕉等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并结合一系列基础标准的推行,组织3万多农民进行了培训。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10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3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先后在红河州的9个县市建成。由此,在近一年多的时间内,伴随季节的转换,对比着不同形式种植养殖的成效,红河州先后有80多万农民主动地参与到标准化种植和养殖的实践中来,形成一个新兴的产业农民群体。

强化监督,周到服务。通过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市场等手段,强化对标准的管理和监督,确保标准执行不打折,不走样。据介绍,在短短一年多时间,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的理念和做法逐步深入到工业、农业、物流、旅游及相关服务行业中,各类企业在监管机构备案的产品标准达295个,登记的产品执行标准有2250个。如此强有力的监管和推进,使企业得到振兴、环境美好和社会文明。

截至目前,红河州先后制(修)订国家、行业、地方标准203个,制(修)订产品标准25个、地方农业标准规范项目和专业标准7个。这些标准和规范中,达到或高于国际先进水平的有46个,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有122个。蒙自石榴、草坝辣椒、泸西灯盏花、金平草果等农业产业集群正日益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经济社会效益。云南锡业、云南解化等一些老工业企业,生产标准和产品的质量在国际处于领先地位,甚至还掌控着部分产品定价的话语权。

上一篇:宁波分公司推进揽投平台标准化 下一篇:中国物流标准化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