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标准化

武汉光谷出台新政 发展物联网产业 来源:物联中国 发布时间:2012-11-22 浏览数:2

11月2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举办《东湖高新区加快发展光电子信息产业实施方案》及《若干意见》专业媒体接洽会。

《实施方案》提出,未来三年,东湖高新区光电子信息产业将重点发展光通信、激光、光电显示、半导体照明、光伏太阳能、光电仪器、地球空间信息、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软件与服务外包、数字创意、消费电子等领域。到2015年,东湖高新区光电子信息产业总收入将实现500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超过36%。培育年销售收入过五百亿元企业1-2家、过百亿元企业5-6家。企业累计新增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00项。“武汉?中国光谷”在世界范围的影响进一步提升,在光通信、激光、地球空间信息等特色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实施方案》在组织保障与政策创新、产业创新发展、企业培育和引进、产业投融资环境、人才引进与培养、品牌宣传与招商引资等方面采取有效保障措施。

《若干意见》从企业培育、技术研发、载体建设、人才引进等多方面提出相应措施,重点支持代表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方向的前沿技术和新兴领域,以及对完善东湖高新区光电子信息产业链具有重大作用的关键领域和环节。其中:在产业发展资金方面,东湖高新区从2013年开始每年拿出20亿元,五年拿出100亿元来支持光电子信息产业的创新发展;在领军企业培育和引进方面,对国内外光电子信息领军企业在东湖高新区总投资规模在1亿元人民币或2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自经营之日起,给予其两年内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的奖励;在中小企业培育方面,每年支持50家光电子信息领域具有一定规模、增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瞪羚企业”,在政府采购、企业融资、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在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方面,对东湖高新区经认定的光电子信息领域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自认定之日起,最高可给予7000万元的运营经费支持;在企业技术研发方面,对东湖高新区光电子信息领域近3个会计年度的研发费用总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不低于4%的科技型企业,按照当年研发费用的15%给予补贴,单个企业每年最高可给予200万元。

据介绍,东湖高新区2001年被批准为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经过10年发展,“武汉·中国光谷”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较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我国以光电子信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去年,东湖高新区光电子信息产业总收入达1450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2000亿元。

《实施方案》和《若干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东湖高新区集聚优势创新资源,为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奠定坚实基础,必将推动东湖高新区光电子信息产业“二次腾飞”,为把东湖高新区打造成为享誉世界的“光谷”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篇:我国智能交通得益国家战略支持 增长迅速 下一篇:清远成立现代物流产业发展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