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货运场站

湖北港口集团即将挂牌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数:2

  为了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走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形成新的发展优势,湖北省委、省政府日前做出新的决策,推进长江湖北段港口整合,拟于8月底成立湖北港口集团,此举将有助于加快推进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

 

  长江上除了上海、重庆,作为省一级运作的港口集团,湖北还是第一家。长江湖北段岸线长1068公里,是沿江省市中最长的,但是沿江八个地级市的港口不同程度的存在“小、散、乱、低”等问题,经济效益不是很理想。为了打破这一被动局面,湖北省委、省政府在2008年组建武汉新港并取得实际经验的基础上,深化改革,大胆探索实践,决定按照“全线整合、分步实施”的原则,率先完成鄂东南五市(武汉、黄石、鄂州、黄冈、咸宁)港口的整合;随后,根据全省港口发展需要,适时展开更大范围的港口整合。

 

  实际上,当经济发展到一定规模和水平时,一体化发展已经成为时代规律,而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实现从行政区向经济区的跨越、追求地方利益和区域整体利益的双赢已是新的发展趋势。

 

  据湖北有关人士介绍,这次港口整合将以“股权整合+业务重整”的方式推进。首先通过股权整合设立湖北港口集团,委托武汉市管理,然后按照港航业务板块整合全部业务。湖北港口集团定位为资产运营和管理型公司,负责鄂东南五市长江沿线港口资源的战略整合、资本运营和重大项目的谋划和建设等,下设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

 

  考虑到目前湖北长江港口的现状和操作的可行性,湖北港口集团将采取股权重组方式,第一步只涉及国有股权,各所属实体债权、债务关系暂不变,可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对港航资源的控制。同时,股权重组不影响各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只涉及股东所有权变更,有利于当前平稳推进改革。此外,股权重组后的业务重组更易于运筹操作,股权和产权清晰,便于统一管理,实现管资产、管人、管事相统一,既要“形合”,更要“神合”。

上一篇:芜湖港上月集装箱中转量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北欧绿色港口哥德堡港借助中国谋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