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水运

东南国际航运中心 起航 来源:网易新闻 发布时间:2012-10-29 浏览数:1

阵阵的轮机声在风中回荡,数不清的龙门吊在万吨巨轮旁上下起落,运输车在堆积成山的集装箱间来回奔忙.这样的场景,每日都在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港区上演。

早在今年8月召开的福建省委九届五次全会上,福建省委省政府就提出,要全省一盘棋,全力推进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10月16日,省政府又公布了关于支持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十条措施,其中提出将试点推进厦门港启运港退税政策,推动将厦门航运交易所作为两岸航线运价备案受理机构并发布海峡航运指数等。

“以港兴市,一直是厦门坚持的发展之路。”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蔡良涯介绍,今年是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元年,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设工作,在港口部门和港航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全港集装箱吞吐量继续增长,尤其是国内中转箱吞吐量有了明显提升。数据显示,1-9月,全港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1.26亿吨,同比增长7.44%;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512.8万标箱,同比增长10.7%。

眼下,厦门港主航道扩建三期工程已进入最后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将完工投用。主航道升级之后,厦门港将具备10万吨级集装箱船实载全潮双向通航,以及 15万吨级集装箱船或货船乘潮通航的能力,这将使东南国际航运中心船舶接待能力保持在世界一流水准。距离成长为第四代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目标,厦门又更近了一步。

上一篇:蛇口集装箱码头开通两新航线 下一篇:低龄船舶拆船量占比快速上升